津潍高铁获批!京沪高铁二线进入“多段多点”启动状态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和沿海高铁通道的共同组成部分,并与在建的潍烟高铁构成环渤海南岸高铁通道。根据发改委批复,线路起自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滨海站,经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全长约348.9公里,设站10座。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为时速350公里。

津潍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是一件大事,这标志着距离开工建设的实质性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1月12日,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动员视频会议指出:山东将加快推进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雄商高铁、济滨高铁3个项目,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400公里。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即京沪高铁二线,这说明,京沪高铁二线将在新一年开工建设。

记者观察,岁末年初,京沪高铁二线进入了“多段多点”启动的状态。

京沪高铁二线,属于“多段”高铁连接成线,从北到南依次是:京津城际铁路的北京到天津段(2008年8月已通车)、天津到潍坊的津潍高速铁路(今年将开工)、潍坊到宿迁的潍宿高速铁路(待开工)、徐盐高铁的宿迁到淮安段(2019年12月已通车)、连镇高铁的淮安到扬州段(2020年12月已通车)、北沿江高速铁路的扬州到南通段(待开工)、沪苏通铁路的南通到上海段(2020年7月已通车)。

在东营市人民政府网站上,2021年6月22日,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迎章参加2021年第67轮行风热线时表示,东营向南规划建设3条高铁,以解决乘坐高铁前往苏浙沪出行需求,其中一条是:“东部的东营-潍坊-新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通道,这条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主要通过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宿迁这2个高铁项目贯通宿迁以北未建成路段,宿迁以南段已通车”。

宋迎章这段话信息量很足,其所言“东营-潍坊-新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通道”即京沪高铁二线,而且“主要通过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宿迁这2个高铁项目贯通宿迁以北未建成路段,宿迁以南段已通车”这句话表明,京沪高铁二线主要建设路段集中在“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宿迁”,因此,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对京沪高铁二线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宋迎章所言“宿迁以南段已通车”,是指徐盐高铁的宿迁到淮安段已经通车。徐盐高铁又名徐宿淮盐高铁,是江苏腹地东西向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全线设徐州东站、后马庄站、观音站、睢宁站、宿迁站、洋河站(预留站)、泗阳站、淮安东站、朱桥站、阜宁南站、建湖站、盐城站11座车站,该铁路全长约314公里,已在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

但京沪高铁二线“宿迁以南段”还有一段尚未建成,这就是“北沿江高铁的扬州到南通段”,“北沿江”之“江”,是指长江。“北沿江高铁”又名“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岁末年初,“北沿江高铁”也有了新消息。2021年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沿江高铁通道,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意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项目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宝山站,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线路全长554.6公里。

北沿江高铁开工在即。据《人民网》报道,1月11日,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交通部门召开会议,共同签署《长三角跨省市交通基础设施快联快通建设实施合作协议(2022-2025)》,确定了未来4年共同实施20项省际铁路等项目。其中,在铁路方面,备受关注的北沿江高铁计划今年全线开工。

京沪高铁二线除了津潍、北沿江高铁这两段将在新一年开工,剩下的潍坊-宿迁段引人注目。目前,潍坊-宿迁段何时开工还没有消息,这段高速需要穿越著名的“郯庐断裂带”之中段——沂沭断裂带,地质条件相对复杂,放在最后攻克也可以理解。好消息是,潍坊-宿迁段“站点”建设有了新消息。

2021年8月12日人民网报道,京沪二通道潍宿高铁9站设计开始征集,项目一:新建潍宿高速铁路诸城西站、五莲北站和莒县北站。项目二:新建潍宿高速铁路沂南站、兰陵站和郯城西站。项目三:新建潍宿高速铁路安丘站、新沂东站和宿迁东站。

2021年12月30日,潍宿高速铁路兰陵站站房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兰陵县委书记王康亮,兰陵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春仲出席会议。1月6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潍宿铁路、合宿铁路站房设计座谈会圆满结束。目前潍宿铁路、合宿铁路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站房方案已形成初步成果。

综合各方消息,目前,京沪高铁二线通过的山东滨州、东营、潍坊三市正在全力推进天津至潍坊高铁建设,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之前,津潍段建设有关项目用地预审已经完成,公铁两用大桥洪评报告也已报送河务部门申请行业审查,可以说,京沪高铁二线建设已经“全线起势”。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8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8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8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8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8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8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8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8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8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8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8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8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8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8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8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8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