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 6nm天玑1200乘胜追击高通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Redmi将会首发天玑1200移动平台,Realme也会推出首批搭载天玑新旗舰平台的手机。首款搭载天玑1200平台的智能手机会在今年六月份之前发布。

有意思的是,高通在昨日发布了上一代旗舰平台骁龙865 Plus的升级版骁龙870,超级内核主频高达3.2GHz。两大移动处理器巨头提供商之间的竞争在5G商用初期就发生了变化,MediaTek能否成功冲击旗舰市场再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6nm 天玑1200保证“不翻车”?

手机处理器对于先进制程有着强烈的需求,特别是追求高性能和低能耗的旗舰级手机处理器。2020年下半年,苹果华为、高通、三星的5nm手机处理器陆续登场,不过使用搭载这些5nm处理器手机的用户反馈,5nm带来的提升并不如预期,还有发热、续航不足等问题。

最新发布的天玑1200采用台积电6nm新制程,采用1+3+4的旗舰级三丛架构设计,1个 3.0GHz的旗舰级 Cortex-A78大核、3个2.4GHz的 Cortex-78和4个2.0 GHz的Cortex-A55,与天玑1000+相比,性能提升22%,能效提升25%。

GPU核心数与天玑1000+相同,均为9核Arm Mali-G77,新一代产品通过优化,在T-Rex等多方面均有超过10%的性能提升。

APU依旧是3.0版本,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辑表示,与友商旗舰相比,天玑1200的ETHZ提升90%,MobileNet V2(FP16)提升60%,SRGAN(INTB)提升43%,U-Net(INTB)提升45%。

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技术规划总监李俊男在发布会后的进一步交流中表示:“我们在先进制程的技术上肯定不会掉队。选择6nm是我们的策略,能效方面我们肯定是在高端芯片的前列,在6nm工艺和A78的配合下,性能提升22%,能效提升25%,这是跟友商最大的区别。”

“现在高端手机SoC设计的一大挑战是能效,性能太高能效就比较难控制,我们会针对制程去找到性能和能效的最佳甜蜜点,台积电的6nm制程有更好的性能和能效平衡。”李俊男进一步表示。

李彦辑也表示:“6nm会带来研发成本的成倍增长,要发挥出先进制程的优势,架构设计也非常重要,要让架构能发挥出CPU、GPU、ISP、AI等各部分的优势。”

由此我们更容易理解为何天玑1200相比上一代旗舰平台天玑1000在GPU以及APU方面并没有巨大提升,而是在已有旗舰级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毫米波进展即将公布

目前,国内市场新推出的智能手机5G手机的占比已经超过70%,无论是智能手机厂商还是手机处理器厂商都已经将产品的重点放在5G。

天玑1200的5G调制解调器支持全球5G运营商的Sub-6GHz全频段和大带宽,支持独立(SA)和非独立(NSA)组网模式、5G双载波聚合(2CC CA)、动态频谱共享(DSS)、MediaTek 5G UltraSave省电技术,以及5G SA/NSA双模组网下的双卡5G待机、双卡VoNR语音服务等。

MediaTek给出的数据显示,性能方面,天玑1200的5G速度相比友商旗舰高40%,下载峰值速率为4.7Gbps,上行峰值速率为2.5Gbps。省电方面,MediaTek的5G UltraSave使用智能SA量测排程与智能SA/NSA混合搜网策略,SA/NSA表现更省电,轻载功耗和重载功耗相比友商旗舰均有所下降。

李彦辑在发布会上强调,MediaTek 5G调制解调器,通过包涵6大维度、72个场景测试的德国莱茵TÜV Rheinland认证,支持高性能5G连接,能带来全场景的高品质5G连网体验。

不过,有用户反馈天玑1000的双卡5G待机功能虽然让人印象深刻,但似乎并不实用。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产品行销处副总监粘宇村表示:“4G双卡待机已经成为标配,我们相信双卡5G待机也会成为标配。现在已经有运营商把双5G写成一个标准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引入双卡5G自动切换,后面还会引入双SA和VoNR。”

通过进一步优化,天玑1200推出5G高铁模式、5G电梯模式等应用模式。通过智能场景感知、信号的快速捕获跟踪、智能搜网和驻网,让手机拥有高效且稳定的5G性能。不过,天玑1200依旧不支持5G毫米波。

对于何时会推出支持毫米波的产品,MediaTek 副总经理暨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透露,MediaTek在毫米波方面的进展非常顺利,今年第一季度就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和大家分享。

手机AI进入视频时代

去年12月骁龙888推出时,一个重要的升级就是AI的应用已经从拍照优化升级到视频。今天新推出的天玑1200同样在进一步优化AI拍照的同时将AI应用于视频。

李俊男介绍,利用天玑1200搭载的APU3.0,结合AI多任务调度机制,通过AI降噪、AI曝光、AI物体追踪等AI技术的高度融合,可以带来“急速夜拍”和“超级全景夜拍”等拍照新体验。同时,充分发挥APU 3.0混和精度优势,灵活运用整数精度与浮点精度运算,达到更高的AI应用能效。

AI视频应用方面,借助强大的AI性能,结合多人实时分割技术,可实现多人的背景替换、多路人移除等手机视频拍摄特效。不仅如此,天玑1200还支持芯片级单帧逐行4K HDR视频技术(Staggered HDR),在用户录制4K视频时,对每帧画面进行3次曝光融合处理,让视频画质拥有出色的动态范围,从发布会展示的视频看,视频的色彩、对比度、细节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天玑1200还能利用AI技术实现画质增强,通过AI对大量影片的深度学习,从导演视角对视频画面进行逐帧调教,为SDR片源带来接近HDR的动态范围。

MediaTek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6nm天玑1200乘胜追击高通

另外,天玑1200也支持AI多人虚化、多景深智能对焦、AI流媒体画质增强等AI视频技术,让vlog的创作以及直播有更好的体验和更多可能性。

光线追踪将引入智能手机

除了5G和AI,游戏性能也成为了最近几年智能手机处理器升级的重点。天玑1200搭载的是升级的MediaTek HyperEngine 3.0游戏优化引擎,拥有网络优化引擎、操控优化引擎、智能负载调控引擎、画质优化引擎四大引擎。

网络优化方面,天玑1200利用双卡5G的特性,在5G网络连接下可实现游戏通话双卡并行,在主卡玩手游的同时接听副卡来电,游戏持续不断线。而超级热点和高铁游戏模式则针对不同的游戏环境进行网络优化,为的是有效降低游戏网络延迟和卡顿。

操控方面,一些游戏玩家会使用四个手指操作。HyperEngine 3.0的操控引擎能让多指触控时报点率保持稳定的高帧运行。

智能负载调控引擎则是新增游戏高刷省电、智能健康充电、Wi-Fi 6省电模式,平衡性能与功耗。

画质方面,通过HyperEngine 3.0加上AI,通过HDR让游戏画面更加明亮,易于玩家操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ediaTek的HyperEngine布局了光线追踪(Ray Tracing)技术,光线追踪技术能够为游玩家带来媲美真实的游戏画面。

光线追踪技术对游戏有着革命性的意义。2018年时英伟达推出了图灵架构的桌面级GPU,支持光线追踪,英伟达称这是其12年来最大的飞跃。在英伟达的带领下,AMD也积极研发光线追踪GPU,Imagination也在积极布局移动端的光线追踪GPU产品。

不过,李俊男表示MediaTek的光线追踪技术是其与合伙伙伴共同研发的,并没有采用Imagination的光线追踪产品。

还有一点,天玑1200率先支持即将发布的蓝牙LE Audio(蓝牙低功耗音频)标准,相较传统TWS真无线蓝牙耳机,可扩充至双通道串流音频,可以获得更低的延迟和更长时间的续航,提升游戏体验。

MediaTek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6nm天玑1200乘胜追击高通

借势挑战高通高端市场地位

新发布的天玑1200亮点不少,旗舰新品对于MediaTek当下所处的形势更显重要。Counterpoint 上月底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显示,MediaTek成为 2020 年第三季度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组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 31%,首次超越高通成功登顶。在中国市场,MediaTek也凭借下半年的爆发式增长首次成为中国国内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

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都表明MediaTek目前的发展势头不错,这既有国际环境变化的因素,也有MediaTek产品和技术策略的功耗。不过要看到的是,MediaTek当下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凭借其中端5G移动平台的成功。CINNO Research表示,天玑800市场份额甚至超过麒麟820,成为仅次于骁龙765G的中端5G方案。

MediaTek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6nm天玑1200乘胜追击高通

在中端5G手机处理器市场的成功让MediaTek迅速提升了市占率,但要进一步提升营收和利润率就需要在旗舰市场取得突破。Gartner本月发布的2020年半导体的营收预测,排名第八的MediaTek 2020年营收增长为38.3%,是营收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中最高,营收也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5G的快速增长也让排名第五的高通2020年营收大涨31.5%。从营收规模来看,Gartner预计的MediaTek 2020年的110亿美元的营收与高通179亿美元的营收仍有不小差距。

不过MediaTek挑战高通的高端市场的难度不小,仅从产品层面看,高通赶在天玑1200发布之前发布了单核CPU主频最高的骁龙870,再加上骁龙888,MediaTek与高通的旗舰级产品之间仍有差距。

如果从客户及消费者的层面看,MediaTek面临更大挑战,去年天玑1000系列被手机厂商用到旗舰级产品中的并不多,另外,想要让消费者愿意买一款搭载天玑系列5G处理器的旗舰手机也并不容易。

MediaTek的发言人们被接连问到进入高端市场的策略以及计划时也只是表达的乐观态度。

但是,MediaTek在5G竞争开始时就有了良好势头,谁又能准备预测未来是否会有格局的改变呢?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