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仅继承Observale而且使用Observale.create()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原文链接 : Why use Observable.create() and not just inherit from Observable?

在你开始使用RxJava的时候,你需要创建Observables。它们是RxJava的核心,但是应该怎么做呢?

看下Observable类可能会让你头晕,看到Observable类的源码更是如此。这个类不仅包含了近10000行代码(虽然其中7600行是注释)而且包含了大量的final methods。实际上仅final methods就有330个。但是你可以继承Observable,奇怪,很奇怪。

接下来你可能会想:没关系,让我继承Observable来看看我能继承多少。

但是你应该不介意看看这个类的构造函数说明文档,你可以看到:

    注意: 除了你明确的需要继承的情况下,使用create(OnSubscribe)方法替代这个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 Observable对象。

好吧!既然你这么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需要看一看onCreate()方法的说明文档:

    返回一个Observable对象,当一个Subscriber订阅它时执行特定的功能。
    ...
    编写你传递给create()方法的函数以便它的行为作为一个Observable:它应该适当地唤醒Subscriber的onNext、onError、和onCompleted方法。
    ...
    一个标准的Observable必须恰好唤醒一次Subscriber的onCompleted方法或它的onError方法。

额,看下这个方法的代码可能有些帮助?

public final static  Observable create(OnSubscribe f) {
       return new Observable(hook.onCreate(f));
}

什么?它将参数传递给构造函数?这警告又是什么呢?

好吧,第一:为什么你把继承Observable放在第一位?它的所有方法都是final类型的,因此你通过继承基本不可能给Observable增加更多的功能函数。坚持RxJava的方式做事情是不错的:通过chaining API调用它的fluent API。

另一方面:它是不明确的,使用create()方法你可以直观看到创造的Observable对象。

此外:如果你仔细看看源代码,你回注意到一个小小的引用hook.onCreate()。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RxJava允许你提供包含特定方法的hook对象和允许你替换具体的RxJava的工作。

有次我在调试模式下使用hook来记录哪个线程创建observables对象以及在什么线程上进行工作。在服务器环境下,你可能希望为你的hooks对象添加监视逻辑,通过使用构造方法,你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提高自己做的可能性以及简单化、

说了这么多关于:继承Observable是不被禁止的,在所有规则条件下,总有一些情况下它是不适用的和一些情况下它是有意义的。例如,Subject类是继承于Observable。只要仔细点同时使用时多想想。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