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命定之劫:退出中国,还有美国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这是 Google 成立 22 年来面临的最大外部危机。

历史无情,天道轮回。

20 年前,也就是 2000 年,身为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巨头,微软公司深深陷入到美国司法部掀起的反垄断旋涡之中,并且面临着一分为二的拆分危机。

20 年后,美国司法部再次出手,祭出反垄断大旗,剑指另外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这家科技巨头,就是 Google。

美国司法部表示:

作为市值高达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富有的公司之一,Google 是全球数十亿用户和无数广告商的互联网垄断守门人。

因此,它决定对 Google 发起反垄断诉讼,并表示对 Google 采取任何措施都是有可能的。

包括分拆 Google。

1 美国司法部起诉 Google

10 月 20 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向 Google 发起反垄断诉讼。

具体来说,美国司法部,连同美国 11 个州的检察长(Attorneys General),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地区法院发起了反垄断诉讼,其目标是:

阻止 Google 在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通过反竞争和排他性行为来非法维持垄断地位,并补救竞争损害。

这 11 个州包括:阿肯色、佛罗里达、佐治亚、印第安纳、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密苏里、蒙大拿、南卡和得克萨斯——这些州基本上是由共和党占据主导地位。

针对这一诉讼,美国司法部部长 William Barr 表示:

今天,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日常生活依赖互联网和在线平台。这个行业的竞争是至关重要的,基于这个原因,对司法部和美国人民来说,针对 Google——互联网看门人(the gatekeeper of the Internet)——违反反垄断法的挑战,都是一个重大案件。经我确认后,我一直就优先考虑司法部对在线市场领导平台的审查,以确保我们的技术行业保持竞争力。

他还表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消费者、广告商、小企业和企业家都受到 Google 非法垄断的影响,而这一起诉击中了 Google 网络抓手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由美国司法部发起的针对 Google 的反垄断诉讼,很容易让人想起它在 1974 年和 1998 年向美国另外两个科技巨头发起的两起反垄断诉讼——它们分别指向了 AT&T 和微软。

对此,美国司法部副部长 Jeffrey A. Rosen 表示,此次美国司法部再次实施谢尔曼法案(Sherman Act ,美国国会制定的第一部反垄断法),以恢复竞争的作用,这将为此次数字领域创新之后的下一波创新打开大门。

这也是自 1998 年的微软反垄断案之后,美国司法部第一次动用谢尔曼法案。

从某种程度上,美国司法部的数次反垄断调查,实际上也正伴随着一波波科技浪潮的发展,有着某种见证并影响历史进程的意义。

2 Google 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

Google 成为此次反垄断案的靶心,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诞生于 1998 年的 Google,在 22 年的时间里,成为一家市值超过 1 万亿的科技巨头,其产品不仅覆盖了几乎所有美国用户群体,更是覆盖了全球多个国家的用户群体——从数量上来说,可以说是数十亿的用户体量。

实际上,伴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历史发展浪潮,Google 旗下已经诞生了多款月活跃数量超过 10 亿的产品,包括 Chrome、Google Search、Google Photos、YouTube、Google Maps、Gmail 等多个产品——这些产品已经成为全球众多互联网用户尤其是美国互联网用户的日常数字生活必需品。

由此,Google 的各项服务也已经在实质上成为全球互联网(除了中国之外)的基础设施,美国互联网更是如此。

当然,就此次反垄断案而言,美国司法部主要针对的是 Google Search 搜索产品和服务,该服务实际上也是 Google 诸多产品服务和营收的绝对核心——根据全球诸多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Google 搜索在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9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根据美国国会众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在美国市场,Google 是在通用搜索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企业。

具体来说,Google 搜索占据了美国桌面端搜索量的 81%,以及移动端搜索量的 94%。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控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Google 采用了如下措施来非法维持搜索和搜索广告的垄断地位:

  • 签订排他性协议,禁止预装任何竞争性搜索服务;
  • 签订捆绑协议和其他协议,强制将其搜索应用程序预装在移动设备的主要位置,并使其无法出售,而不管消费者的偏好如何;
  • 与苹果公司达成长期协议,要求 Google 成为苹果公司 Safari 浏览器和其他搜索工具上的默认通用搜索引擎(事实上是唯一的);
  • 通常利用垄断利润为其搜索引擎在设备、网络浏览器和其他搜索接入点购买优惠待遇,形成一个持续的、自我强化的垄断循环。

美国司法部称,这些和其他反竞争行为损害了竞争和消费者,降低了创新型新公司开发、竞争和约束 Google 行为的能力。

通过提起诉讼,美国司法部试图阻止 Google 的反竞争行为,恢复美国消费者、广告商和所有依赖互联网经济的公司的竞争。

3 Google 表示不服,但它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对于美国司法部的指控,Google 当然表示不服。

10 月 20 日当天,Google 负责全球事务的高级副总裁 Kent Walker 在官网回应称:

今天司法部的诉讼存在严重缺陷。人们使用 Google 是因为他们选择这样做,而非因为被迫,或是他们找不到替代品……这场诉讼对消费者毫无帮助。相反,它将人为地支持低质量的搜索选择,提高手机价格,并使人们更难获得他们想要的搜索服务。

在这篇回应中,Google 还通过 Apple、Android、Windows 等平台上的搜索引擎状况,来证明自己并非是垄断。它还表示:

我们可以理解,我们的成功需要被审查,但我们坚持自己的立场。美国的反垄断法旨在促进创新并帮助消费者,而不是为了特定竞争者改变竞争环境,或者使人们更难获得所需的服务。

可见,Google 嘴硬无比,并且打算在此次反垄断诉讼中站在美国司法部的对立面。

不过,美国司法部对 Google 的反垄断诉讼,并不是 Google 当前面临的反垄断危机的全部——它的麻烦可能刚刚开始。

实际上,在美国之外,Google 还有可能面临来自欧盟、中国等地区的反垄断调查。

雷锋网了解到,从 2010 年开始,Google 就一直在欧盟遭遇反垄断调查,欧盟的两任反垄断专员都盯紧了 Google——由此,欧盟分别在 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 3 月对 Google 进行了三次罚款,罚款合计金额高达 95 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目前仍旧处于欧盟的反垄断调查之中,调查项目是 Google 以 21 亿美元收购 Fitbit 案。

不仅如此,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中国政府也正准备对 Google 进行反垄断调查,原因是 Google 受到了利用 Android(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遏制市场竞争的指控——据知情人士表示,对于 Google 的上述指控是由华为公司 2019 年提出的,已提交至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审查。

路透社还表示,中国政府对 Google 正式调查最终是否会推进,相关决定最快于 10 月做出。

4 小结

从 1998 年到现在,Google 已经整整 22 岁。

从历史的角度看来,22 年不过是一瞬之间;但对于互联网的发展来说,却是沧海桑田。而 Google 就是在这波互联网浪潮中乘势而起的庞然大物。

事实上,Google(Alphabet)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快达到万亿市值的私人企业,仅仅用了 21 年。

但历史就是如此讽刺,辉煌之际,Google 迎来了它的重大危机。

来自美国政府的正式反垄断诉讼,是 Google 从来未遇见过的巨大挑战;某种程度上,这也是 Google 成立 22 年来面临的最大外部危机,也可以说是 Google 的 "至暗时刻"。

这一次,Google 能挺过去吗?

本文参考资料:

作者 | 李帅飞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