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之父退休,C 语言之父与世长辞,各大编程语言创始人现状大曝光!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从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 于1946年2月在美国诞生至今的七十多年里,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计算机编程语言。程序员们在使用它们编写程序的时候,一定很好奇发明这些语言的发明者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现状,是像Python 之父一样功成身退,还是继续奋战在编程一线。

为此,笔者特地盘点了几大语言设计者的事迹和他们的现状。

C语言之父

也许C不是当今编程界最流行最火的计算机语言,但它却是迄今为止最常用、最古老的编程语言之一,于20世纪60年代由肯尼斯•蓝•汤普逊(Kenneth Lane Thompson)和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共同创立。

C语言的诞生可谓是现代程序语言革命的起点,是程序设计语言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有了C语言,才有后来的以此为根基的C++、Java和C#等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的相继诞生。

说到此,两位创立者可谓功不可没,而这两位创立者本身也是集众多IT技术于一身。除了C语言之外,两人还发明了Unix操作系统,被共同誉为“Unix之父”。两人因此先后分别一起获得了1983年的图灵奖和1999年美国政府颁发的国家技术奖章。此外,汤普逊还是另一种编程语言go的作者。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丹尼斯在2011年就去世了。而汤普逊也在2000年从贝尔实验室退休,不再从事相关工作。

Python 之父

最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Python击败C语言,位列排行榜第二,成为最受欢迎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

Python语言的由来,源自计算机编程天才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在假期时观看的一部英国剧《Monty Python飞行马戏团》。范罗苏姆本意是想开发一种新的脚本解释程序,以作为ABC语言的一种继承。他认为ABC 语言非常优美和强大,是专门为非专业程序员设计的却并没有成功,究其原因,范罗苏姆觉得是其非开放性造成的,所以他决心在Python 中避免这一错误。同时,他还想实现在ABC 中闪现过但未曾实现的东西。于是,Python横空出世了。

Python语言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诞生至今,被广泛应用于处理系统管理任务和Web编程,在2004年以后,python的使用率呈线性增长。范罗苏姆因为创始并发展了Python语言,并长期领导Python社区,在2018年被收录进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荣誉墙,被大家誉为“仁慈的独裁者(BDFL)”。

除了这一荣誉之外,2002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自由及开源软件开发者欧洲会议上,吉多•范罗苏姆获得了由自由软件基金会颁发的2001年自由软件进步奖。2006年,他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认定为著名工程师。

不久前,这位传奇人物在推特公布了自己从 Dropbox 公司离职的消息,正式宣布退休。

Java之父

毫无疑问,Java是世界上最成功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它的创始人不止一位,但是被公认为“Java之父”的只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软件专家詹姆斯•高斯林 (James Gosling)。

和这世界上许多计算机天才一样,詹姆斯在从小就显露出了他在编程方面的天赋及超强的动手能力。在他12岁的时候,詹姆斯已能设计电子游戏机,并且能够帮助附近的村民修理收割机。大学时期在天文系担任程式开发工读生,1977年获得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90年,与Patrick Naughton和Mike Sheridan等人合作“绿色计划”,后来发展一套叫做“Oak”的计算机语言,也就是后来的Java。1994年底,詹姆斯在硅谷召开的“技术、教育和设计大会”上展示了Java程式。2000年,Java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电脑语言。

因为詹姆斯在编程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分别在2002年被经济学人杂志授予发明奖,在2007年被授予二级 加拿大勋章。曾经在甲骨文、谷歌就职过的詹姆斯目前在一家从事海洋机器人研究的创业公司Liquid Robotics担任首席软件架构师。他认为当前的工作系统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并将致力解决。很显然,年过六旬的詹姆斯仍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去迎接新的挑战。

 

Cobol之母

在男性数量占绝对优势的IT领域,不乏女性的身影,她们中的有些佼佼者甚至一度取得了辉煌卓绝的成就,令许多程序员望尘莫及。编译语言之母格雷丝•霍普(Grace Hopper)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程序媛。

霍普在计算机方面的突出贡献体现在她设计完成了第一个编译程序,并发

现世界上第一个BUG。同时,作为Cobol语言的主要设计者,霍普被誉为“Cobol之母”。

霍波早年在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和物理方面表现出超群的能力。1928年她获得美国优等生的荣誉。同年,取得数学物理学士学位,留校担任了教师,被聘为韦莎学院的副教授。1930年,霍普获得耶鲁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34年成为耶鲁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数学博士。

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30多岁的霍普进入海军学校学习,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台大型数字计算机的第三名程序员”。在此期间及之后的岁月里,霍普先是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编译程序A-O,后又开发出Flow-Matic语言。1959年5月,在五角大楼的支持下,霍普率领团队成功地设计出第一个商用编程语言Cobol。这种语言最重要的特征是语法与英文非常接近,可以让不懂电脑的人也能看懂程序,编译器软件只需做少许修改就能运行在任何类型的电脑之上,一时间使用Cobol编写的软件数量遥遥领先其他语言。

遗憾的是,霍普早已于1992年1月1日与世长辞。我们再也无法目睹一代编程大师的风采,关于霍普在计算机方面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我们只从她生前所获得的无数荣誉中去揣测一二。

在霍普的一生中,她一共获得了世界各地大学的40个荣誉学位,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

1969年,数据处理管理协会颁发的“年度计算机科学年度风云人物”奖;1973年,第一个获得英国计算机协会杰出会士的美国人,也是全球获此殊荣的第一个女性;

1980年国际IEEE组织颁发的首届计算机先驱奖;

1991年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奖章的女性。

Ruby之父

Ruby之父松本行弘来自日本,是一众编程大牛之中鲜见的东方面孔。

1993,年仅28岁的松本行弘设计出Ruby语言。他的初衷是开发一种更人性化的编程语言,松本行弘认为以往人们在开发编程语言时过于看重"计算机",而忽视了"人"的作用,过分强调运行速度。松本行弘提倡的一种理念是机器只是工具而非人,真正的主人应该是"人"。

松本行弘提出语言不仅是表达思想的工具,也是人类进行思想的方法,使用的语言不同,人也会产生不同的思想模式,编程语言也会产生类似的作用。一个好的编程语言不但应该可以执行程序任务,也应该帮助程序员形成更好的编程逻辑。

松本行弘同时强调编程语言应该不单给程序员带来工资,也要给他们带来乐趣(小编想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大好青年投身到编程行业中的重要原因吧)。

这两年 Ruby 不被看好,松本行弘常常被问到 Ruby 会不会“死”这类的问题。松本行弘的回答是“这说明 Ruby 已经趋于稳定。但我们会不断改进,Ruby3 的性能预计会提升3倍。”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快乐地为这门语言工作。

计算机及相关技术发展至今,第一代编程先驱们有的已经离开人世,有的年迈归隐,有的仍然深耕在技术领域,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对编程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将会被永久地载入史册。

作者简介:年素清,公众号码农故事汇(ID:sunianqingshi),一个会讲故事的程序员,讲述关于程序员与程序媛的悲喜人生。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