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ium视频标签<video>简要介绍和学习计划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网页上观看视频变得越来越流行,尤其是泛娱乐(手机直播)大行其道的今天。在HTML5之前,在网页上播放视频需要插件支持,例如Flash插件。有了HTML5之后,标签

本文以及接下来的文章,我们主要关注Chromium在Android平台上是如何实现

图1

从前面Chromium多进程架构简要介绍和学习计划这个系列的文章可以知道,Chromium是一个多进程架构。其中,Render进程负责加载、解析和渲染网页,Browser进程负责将Render进程渲染出来的网页内容合成到屏幕上显示。Render进程又是通过WebKit来加载和解析网页内容的。

WebKit在解析网页内容时,每当遇到

WebMediaPlayerClientImpl类是由WebKit提供的,它本身不实现视频播放功能,因为视频播放是一个平台相关的功能。我们知道,WebKit是平台无关的,所有平台相关的功能都需要由它的使用者实现。在Chromium中,WebKit的使用者即为运行在Render进程中的Content模块。Content模块提供了一个WebMediaPlayerAndroid类,用来向WebKit提供视频播放功能。

WebKit层的每一个WebMediaPlayerClientImpl对象在Content层都有一个对应的WebMediaPlayerAndroid对象。这些WebMediaPlayerAndroid对象就相当于是在Render进程内部实现的播放器。每一个播放器都关联有一个ID,它们被另外一个称为RendererMediaPlayerManager的对象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在一个网页上同时支持多个

我们知道,Render进程运行在一个沙箱中,也就是它是一个受限进程。播放网络上的视频需要访问网络,以及使用系统的解码器等资源。因此,Render进程也没有实现视频播放功能,而是通过Browser进程进行播放。因此,对于Render进程中的每一个WebMediaPlayerAndroid对象,在Browser进程中都会有一个对应的WebMediaPlayerBridge对象。这些WebMediaPlayerBridge对象就相当于在Browser进程内部实现的播放器。这些播放器被另外一个称为BrowserMediaPlayerManager的对象管理,使得Browser进程可以同时创建多个播放器,以支持在一个网页上同时播放多个视频。

WebMediaPlayerBridge类本身也不实现播放器功能。在Android平台上,WebMediaPlayerBridge类将通过SDK提供的MediaPlayer接口来实现视频播放功能。SDK是在Java层提供MediaPlayer接口的,而WebMediaPlayerBridge类是实现在C++层的,因此后者在使用前者时,需要通过JNI使用。

总结来说,在Android平台上,Chromium会通过SDK接口MediaPlayer为网页中的每一个

播放器解码出来的视频画面是通过SurfaceTexture接口交给网页的CC Active Layer Tree处理的,如图2所示:

图2

在Android平台上,SurfaceTexture是一个完美的接口。一方面它支持跨进程传输数据,另一方面传输的数据可以作为纹理使用。在我们这个情景中,MediaPlayer运行在Browser进程中,CC Active Layer Tree运行在Render进程中,并且是通过OpenGL进行渲染的。因此,SurfaceTexture非常适合将前者的输出作为后者的输入,并且通过OpenGL以纹理的方式渲染出来。

具体来说,就是CC Active Layer Tree会为每一个

在Android平台上,Chromium还为

图3

接下来,我们结合源码,按照三个情景深入分析Chromium对

1.

2. 渲染

3. 全屏播放

学习了这三个情景之后 ,我们就会对HTML5中的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